继Codex后,OpenAI又出新AI进军艺术画领域
本文最后更新于 703 天前,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说到OpenAICodex大家可能还不了解,但是说到GitHub Copilot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或者正在使用。GitHub Copilot是基于Codex的、通过学习、分析代码来辅助编码的工具,而Codex是一款能够将自然语言转换为代码的技术。能够基于自然语言生成代码,可以说是非常厉害的。

而在2022年4月6日,OpenAI在其Blog上发布了有关DALL·E 2的内容,在初步了解过其内容后,我发现这个东西如果真的实现了,可以说是真的有两把刷子。

DALL·E 2 简单介绍

DALL·E 2是一个新AI系统,它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创造现实的图像和艺术画

DALL·E 2官网:https://openai.com/dall-e-2/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①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在DALL·E 2官网的演示示例中,我们可以看到通过不同的语言描述,AI可以生成对应风格的画作,目前只有他们选出的一些特定的文字,结果是他们选择的示例,不过这个效果还是蛮厉害的。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②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②

还有一个示例是,在现有的图片中,使用自然语言对图片进行编辑处理,增删元素还能保留阴影、反射、材质等信息。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③
DALL·E 2 官网的演示示例 ③

DALL·E 2 还可以通过已有图画,创造不同的新的作品。

DALL·E 2 技术路线

在官网对DALL·E 2的解释是,DALL·E 2通过学习图片间的关系及可以描述图片的文字,分析不同的元素达到在接受到自然语言时生成一个看起来差不多的图片。

看起来其实就类似Copilot,学习已有代码,然后提供技术预览供用户使用,用户对代码的修正让其再度学习,然后完善自我。目前DALL·E 2也还没有开放使用,不过也已经可以提交申请,也许可以提前访问技术预览。

最厉害的还是能够对自然语言的处理,要知道人的语言可是千变万化,同一个需求不同人理解起来就已经可以产生分歧,不知道DALL·E 2能不能对复杂的需求生成合适的图画。

DALL·E 2 我的看法

这一块我想结合Copilot来分析DALL·E 2开放后将对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就像Copilot,他虽然能够根据自然语言的注释生成代码,但仅限于简单需求,稍微复杂一点的需求就可能生成问题代码。同样的,DALL·E 2可能只能对于简单的需求生成有效,复杂一点的需求很可能输出意料之外的结果。

因此一些素材网站可能会收到的冲击比较大,因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生成成千上万个选择,而不必查找素材网站;甚至Photoshop等图片设计、处理软件都会被使用得更少;然后就是NFT市场,是个人就能上传一堆“作品”,让找到好作品可能更难。(前提是图片的版权不归属于DALL·E 2)

至于它会不会替代现有的艺术创作者呢?至少以Copilot的情况来看,不会。但是他能替代哪些人呢?就是那些使用网上的素材进行堆积、简单处理创造设计品的人,例如我这种查素材、做简单海报的人,肯定在将来就不会被重用了,因为DALL·E 2出来之后,他就可以完成我所完成的内容,就像Copilot能够帮人们完成简单的代码堆积,提高效率,也就不需要那种只会最简单代码的程序员了。

而对于真正的专业设计师,DALL·E 2也许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工具,提高效率,就像Copilot能够帮助高级程序员加速码代码一样,为设计师提供基本素材,设计师再注入自己的想法,听起来很不错,对吧。

DALL·E 2 的未来

在三个月前我还和一个视觉传达的同学吹,让他放心,人工智能不可能这么快就发展到艺术领域的,毕竟人对于“美”的感受是主观的,也是会随时间变化的,让他放心。结果不是我没看见就是真的没有而是这帮公司憋着不说(虽然DALL·E也早就出现了只不过效果不好)。

不过我还是说对了一些的,就是即使人工智能出来了,他也只是学习了现有的图片的内容,不会对“好看”有更新的创意,只能说创建现有的好看。如果真的想要创新出新的风格,也许就需要用到“遗传算法”这样的东西自我迭代更新,但还记得我说的吗,好不好看是非常主观的事情,一次迭代出的一张甚至百万张图片是否能够算作进化,评判还是需要“人”。因此,设计师这一行业目前还不能完全被替代,只能说也许掌握了这项技术的设计师,总能搞出新花样吧。

但是谁知道呢?谁知道Copilot训练达到一定极致后会不会可以完全替代人类呢?谁知道DALL·E 2学习到一定极致后会不会自我产生新的风格呢?谁又知道这种情况是发生在几十几百年后,还是就在不久的将来呢?

Machine Intelligence is the last invention humanity will ever need to make.

笔者译:机器智能将会是人类最后需要发明的东西。

– Nick Bostrom What happens when our computers get smarter than we are? TED
文章首发于https://blog.orangii.cn/2022/openai-dall-e-2/,转载请注明出处。博客所有文章遵循CC BY-NC 4.0协议

评论

  1. Linux Edge
    2 年前
    2022-5-17 15:11:29

    很难想象 Copilot 和 DALL·E 2 的极限所在,不过感觉艺术很难被替代哈哈,主观感觉是这样的,机器真的会学到某种模式是表达美的吗。之前听过计算机学院的一个 01 学术沙龙,计算 + 艺术= ∞,那里的大家貌似的都不认为机器可以真正的感知到美。
    顺便捉个虫,DALL·E 2 的未来 中的 方向 -> 放心。

    • 博主
      zzsqwq
      Windows Chrome
      2 年前
      2022-5-17 15:40:57

      之前还探讨过,如果被又有技术又有艺术的人学会人工智能,用基因遗传算法搞非常多的图片出来,自己选择发展方向,没准就能搞出新颖的、独创的美。当然这里面也是必须有主观的人存在

  2. Windows Chrome
    2 年前
    2022-4-28 11:33:21

    多样性才能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产品

    • 博主
      禹步网
      Windows Chrome
      2 年前
      2022-4-28 11:44:41

      文章主要介绍了DALL·E并讲了一下对他的看法,没有说批判它,只是讲了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的担忧,不是很懂你在这里的多样性指的什么

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

|´・ω・)ノ
ヾ(≧∇≦*)ゝ
(☆ω☆)
(╯‵□′)╯︵┴─┴
 ̄﹃ ̄
(/ω\)
∠( ᐛ 」∠)_
(๑•̀ㅁ•́ฅ)
→_→
୧(๑•̀⌄•́๑)૭
٩(ˊᗜˋ*)و
(ノ°ο°)ノ
(´இ皿இ`)
⌇●﹏●⌇
(ฅ´ω`ฅ)
(╯°A°)╯︵○○○
φ( ̄∇ ̄o)
ヾ(´・ ・`。)ノ"
( ง ᵒ̌皿ᵒ̌)ง⁼³₌₃
(ó﹏ò。)
Σ(っ °Д °;)っ
( ,,´・ω・)ノ"(´っω・`。)
╮(╯▽╰)╭
o(*////▽////*)q
>﹏<
( ๑´•ω•) "(ㆆᴗ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ource: github.com/k4yt3x/flowerhd
橙橙梓
甘城猫猫
颜文字
Emoji
小恐龙
花!
上一篇
下一篇